教學站簡介       授課種類        師資介紹       音樂研究所考試專區介紹

我要報名       舊生與訪客留言分享        連結到耶路音樂網站

 

 

簡介

另一角落音樂理論教學站在耶路(吳老師)的努力認真教學下已邁進十幾個年頭,廣受音樂學子的好評,並擁有豐碩的音樂成績。

教學站目前位於兩處:山明水秀的北投,以及交通方便的板橋,繼續秉持著初衷的信念,以推廣音樂理論與創作為理想,並以出產對心靈有正面幫助的音樂為原則。

教學站的負責人耶路,本名吳家鳳,-----新一代的作曲人、製作人,及甜美深情歌者的全方位型藝術工作者。耶路的專長主要為音樂理論、音樂創作、唱片製作、演唱(演奏)與合唱指揮等。其創作音樂風格多變,範圍從古典至流行、從心靈、教會、另類至民族音樂等;並涉足各類的出產形式,含專輯製作、記錄片、電影配樂、古典編製作曲、唱片歌手等。同時任過或續任【風潮唱片】【SIGMA唱片】【鳴石唱片】等的作曲與演奏者。已完成製作專輯有 『希望。原聲帶 』、『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心的無言歌』、『天。詩』等。

耶路目前於此私人教學並兼任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與明治科技大學,主要教授作曲、音樂理論及配樂製作。教學經驗豐富,也曾任教過許多音樂科班學校,而現在最主要的是教授音樂研究所升學考試音樂理論與音樂創作相關科目,每年私人學生都逾30個以上,學生成績優良,金榜成果豐碩,考取的學校有台北藝大音樂系研究所、師大音樂研究所、台大藝術研究所、國北教大、市北教大、東吳、輔仁研究所、竹教大、台南藝大研究所……等等

 

教學理念

吳老師的話---

音樂理論一直是學音樂的人最容易忽略,同時也是最討厭和害怕的音樂科目,因為音樂給人的直接印象是感性的、情緒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當有人說:「你是如何詮釋這段音樂的?」  我們會說 :「這裡的音樂是緊張而且是音樂的高潮……」;當有人說:「你是如何解釋這段音樂的 ?」 我們會說:「 音樂重要的是音樂感 ,而不是去解釋一大堆來證明自己懂音樂……」….這是一般人忽略理論的重要理由,但這卻也是一個學音樂的人沒辦法再進步的主要原因。我們不能說理論可以使一個人成為音樂家,但我們卻可以確定的說,理論的了解可以讓一個人的音樂能力向上提升,甚至使一個人完全開竅,也就是說一個音樂天才來學理論,它會變的更天才;一個有音樂天份的人來研究理論,他會變成音樂家;一個普通人來懂理論,他會變的更專業; 一個沒音樂細胞的人來接觸理論,他會變成會音樂的人…..。

    而音樂理論會被大家排斥的另一個重要理由是音樂理論的教學經常從音樂本身抽離出來而獨立存在,使學習它的人不知道學他跟演奏樂器有什麼關聯,只是變成要記一大堆沒意義的專有名詞,推論一大串難上加難的和絃連結,分析一段又一段不知所以然的段落結構……「這些跟我彈鋼琴有什麼關係?要不是為了考試我才不想理它哩,我只想好好每天努力練8小時的鋼琴….. 」,這是我們最常聽見的回答。其實沒有音樂就沒有理論,理論的每一句話都要思想它的音樂意義,寫一個和絃,不如多彈這個和絃;背起來什麼叫假終止,不如多聽幾次假終止的感覺;想理清什麼叫樂句的定義,不如多感覺說一句話是帶有怎樣的情緒張力……。這些所有名詞如果沒有音樂性的體會,他們就完全沒有意義了,就真是『與我何干?』。

而要體會音樂理論最直接的方法則是作曲經驗,一個沒有談過戀愛的人要去研究戀愛哲學是非常不實際的;一個沒有實踐信仰生活的無神論者要看得懂聖經也是看到表面而已……。在創作的經驗與過程中的確可以深入的感知音樂的每一個細節,包含音樂性、技巧、結構張力、詮釋等等,但相對的,一個不懂理論的人,它的創作能力容易被自己的本能侷限了,所以理論與作曲,作曲和理論是環環相扣的,也因此台灣音樂系作曲組稱為「理論作曲組」就是強調雙者並重之意。

    說至此,無非是強調音樂理論與創作能力的培養之重要性,它應該被所有音樂學子重視,進而使台灣人的音樂素質提升,也能導正大家只把音樂當考試武器與賺錢媒介的可悲景象。我常告訴學生的第一句話即是「當你在課程當中忘記你要考試,而把注意力集中在音樂的本身上,你終能考出好成績」。

所以,本教學站的理念即是推廣音樂的知性研究,提倡音樂本身的高尚價值,不只以考試為主要目的,更要從中學通音樂的完整語言。因此相當歡迎愛護音樂、熱愛藝術的音樂學子參與,讓我們體驗音樂的深度之旅、進入音樂的奧妙世界。

 

聯絡方式與上課地點

電話(02)289773810915162780

Emailjellu.wu@gmail.com

地址:

(一) 台北市捷運北投站旁(主要上課地點)

(二) 新竹以北、非台北市之學生,若自行湊足7人以上,則可與老師討論至當地上課的可能性

交通方式:

(一) 北投教室

(1)搭乘捷運,北投捷運站下車後如下。

1.走路---於北投捷運站下車 出口後 直走  沿著上方的捷運軌道一直走在它下面〔會些微右彎因為兩條軌道必須選右邊那條〕直到看見第一條馬路  中央北路時左轉 附近

2.公車---於北投捷運站下車 出口後左邊公車站牌  文化國小站或大業中央路口下車  上車前問司機有否到〔只有兩站就到了且捷運轉乘只要7元〕

3.機車〔北投特有的一種運輸服務〕---北投捷運站到時 call〔02〕28910077  下車後到出口右邊等,告訴他住址即可,40元

4.計程車---於北投捷運站下車 出口後左邊攔車,告訴他住址即可,不必跳表,70元

(2)開車上洲美快速道路  下大業路  至中央北路時左轉20公尺後附近停車即可(車位難尋  建議提前停在大業路與捷運軌道交叉口左轉處的捷運沿線旁 幾乎一定有車位 免費  停好車後走回大業路後前行至中央北路時左轉附近)